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

創新究竟該怎麼辦?

品牌教練 張蕙娟 
    上星期剛好有兩家台灣品牌企業邀請我去做『企業內訓』,於是我藉這個機會,好好地觀察了這兩間產業屬性迥異的公司員工們,培訓課程結束後,我再一次確認:『創新真的是一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事嗎?』,因為從員工在內訓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,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一件事情:行為的改變要先由思維開始!
我這樣的結論是有原因的,首先,第一家台灣品牌是做B2C銷售的,第二家則是B2B專業通路銷售。但是兩家員工在課程進行過程中,我發現一個相同盲點,那就是:老闆常常期待的創新,但對於員工而言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因為員工一直以來,都受到工作上的年KPI或是所謂績效考核方式規範著,而公司組織的管理規章,則一向都是依據工作執掌來制定的。所謂的「創新」,卻常常來自於組織既有範圍以外的要求,這樣子的矛盾其實就是員工的矛盾!怎麼要求我們循規蹈矩卻又跳脫既有窠臼?因此,我才會覺得,創新在組織中,真的很難實踐,因為一個人無法有兩個腦袋並又同時思考。
如果依據以上結論,那麼,企業就不能夠創新了嗎?並非這樣回答的。我個人認為:創新還是要從CEO開始做起,因為若一個組織的領導者沒有新的思維改變,員工是不會跟隨的。當一個組織CEO改變組織的遊戲規則,然後進行洗腦式催眠與執行,員工這個龐大的風向球才會開始真正轉動。那麼,CEO如何先改變自己呢?我建議的做法是:『給與自己一個完全不同的回家路線』,例如:在公司內如果老闆一直習慣看文件,然後用文件批示的方式管理,那麼,是否將一些事情改為『面談』?將辦公室的牆壁變成玻璃;將原本員工到辦公室報告方式,轉變為在咖啡廳談話;或者,將一星期的某個時間變成大家聊天的時間。我其實認為,要員工創新最好的方式就是:『適度的職位交換』!因為常常員工在工作職位上超過三年後,就會進入一種『習慣模式』,有科學數據說:只要每天做相同一件事情,持續超過21天就會形成一種習慣因子,成為新行為的開始!在企業中最需要的創新,其實是『人才』部份,而非產品部份!但是人常會習於既有工作模式,害怕冒險、害怕沒有把握的未來,員工更是害怕沒有經驗的工作。因為『創新是來自於冒險心』,企業CEO當然也需要將自己組織放在適度冒險中。一個企業發展本來就是一直在冒險,如果組織中的員工沒有冒險心,反而是安逸度日,那麼這樣的組織企業一定無法繼續成功的。
我相信,台灣企業一直都非常努力朝向產品創新,這次的企業內訓中,我帶去一個員工熟悉卻又陌生的工具圖表-『圖表思考工作圖』,因為台灣產品人員最熟悉的分析方式是『表列式』,尤其以文字陳述的表列,但是,在組織員工的溝通中,文字的敘述常常會不夠清楚,容易造成不同的解讀方式,因此,當以圖列式做訓練時,可以看見學員們表現出一種接受新挑戰的興奮與投入,因為行為改變也會影響思維改變。我相信,持續且計畫性給與員工一些訓練的刺激,是有助於改變組織內固有行為模式,當然,也會間接式的調整員工思維。
創新究竟該怎麼辦?企業CEO自己先跳脫固有做法,繼而讓員工持續接受不同工作模式的刺激,當然,企業內制定彈性的管理模式也是必須的。創新是無法一日造成的,創新也無法讓員工自己創造的。組織能力本來就是群眾成就的,那麼就請企業CEO想想:究竟創新該怎麼辦?而不是使用制度或是教育就可以得到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