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上班族加薪真的很難嗎? 隔壁同事一直在加薪阿! (上)

話說許多長輩都在談:「剛出社會不要看中薪水。」
但是工作了2年、3年、5年、8年後,
隔壁同事一直被加薪難道我們看不到嗎?
如果公司不是全員凍薪,
那就代表你應該要能要到多一點薪水,
但是要用什麼方法呢?

年輕同事請我看一篇文章,並詢問我職場真的這麼恐怖嗎?
我將文章看完後,發現造成這些結果的真正問題點,
正是許多身邊朋友共同的盲點,
但他們同時認為是主管、老闆、公司有盲點,

文章中看到很多種抱怨,
*為什麼我每天加班,主管、老闆沒有看到我的付出?
*為何我的薪水永遠在20K~30K?
*為什麼公司一直覺得我沒在做事?我都已經做到加班成這樣了。

這些抱怨很像我身邊一位朋友PP發生的事情,
PP待在一家中小企業6年了,
也加班了6年,獻出了自己的6年青春坐在同一張椅子上。
6年來調過兩次薪水,
第一次是通過試用期,加個2K,
第二次是做了5年公司給予獎勵加薪5K,
另一位同樣與他做了6年的同事M,
M的起薪因為校名的關係比PP少3K,
但是從第一年起,每半年調一次薪水,
6年下來M的薪水比PP高出兩倍。
有人說M運氣好,有人說M跟老闆有私交,
有人說M因為什麼、什麼成為老闆眼中的紅人,
有人說老闆就是喜歡口才好的人。

但重點是,為什麼PP的運氣不好?
為什麼PP不能成為老闆眼中的紅人 ?
為什麼說到加薪時,主管、老闆此時沒想到PP ?

 

所以接下來,我問了PP關於他們兩個人的工作與個性,
我們翻開這些年血淋淋的事實,
PP這些年來不斷為了公司龐大的文件與跑流程加班,
偶爾也需回覆客戶信件,
更是主管在文書上的幫手,
所有公司內部文件問題,
他都可以處理妥當,
PP偶爾也需要上簽呈,轉達主管的意思,
但是不喜歡直接面對老闆的壓力,
也認為會議中主管發表言論就好。

M也處理公司龐大文件,
但比起PP的文件量,M處理的少很多
但是M負責了一些專案剛好是老闆在意的對外形象問題,
M除了做好專案內容,
還另外幫愛面子的老板準備精緻小抄,
以便老闆對客戶簡報時能應答,
M一開始進入公司,
就不怕與老闆走在一起,也不怕在會議中發言,
老闆提出的一個新想法,
M會在執行專案中也提出其他新想法,
M一樣在中間有層主管,
M對直屬主管也與對老闆直接交待的案子一樣處理,
一樣幫主管準備精緻小抄、一樣提供新想法,
該她發表想法從不閃躲。

到這裡,我們看到了PP的問題:

  1.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執行老闆比較不在意的工作內容。
  2. 默默付出,老闆對這位員工也沒有多熟悉。
  3. 執行的工作內容的確是值他領的薪資,這與在公司年資無關,工作易被取代。

同事M的優勢

  1. 讓老闆、主管認識與記得自己。
  2. 處理老闆、主管在意的案子與事情。
  3. 在自己的專業內,聰明得為老闆創造更多商機。
  4. 適當時機勇於發言。
  5. 貼心舉動讓主管、老闆少不了你。

所以我們自己是PP還是M呢?
如果你認為自己是這位M,但卻沒有加薪,
那你可能搞錯了老闆真正在意、想要的是什麼?

如果你是一位被公司需要的員工,
而且工作、想法被取代比較難一點,
老闆會千方百計的扒住你的!放心。

下集我們將告訴你:老闆到底在意什麼啊?

推薦閱讀:
人生競技場的20項入門課程,你學到第幾項?
為什麼有些人的工作就是這麼好玩? 偏偏我的工作就是這麼無趣?
職場求生秘笈!!惡老闆退散

文章來自:舒小蜜ShuStyl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