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創新系列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
品牌專欄作家/張蕙娟 

468X60

創新!創新!我以前常常對我老闆說,你說創新只是兩個文字,可是我東跑西跑到處亂跑!找不到方法!因為不論是什麼創新的事情或產品或是服務?創新有這麼的簡單嗎?我反向對老闆訴苦!我相信這是所有老闆和員工心中常常有的OS~~~~~
可是我英明偉大帥氣的老闆就是老闆人才,他不急不徐回應我說:『你對客戶的觀察是什麼?有沒有什麼是他們想要卻還沒有擁有的?』我真的覺得這就是『創新的真理』!我們常常想的創新都是從零開始想!認為那才叫做創新思維與創新作法!但是我老闆一句話讓我清醒過來!原來創新可以區分為好幾種程度的創新!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 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
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我將創新區分成不同的層次,運用不同創新的程度作分類表,這樣創新的達成率才可能有具體的成果。而執行者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,進而在公司而言也比較有投資回收的績效。
在公司體制中,創新通常是屬於產品部門或是研發部門的事情,但是創新不僅於產品而已,那是全公司各部門都需要做的事情,這才是落實在企業組織中『全員創新思維』的正確做法。
那麼我就由創新系列之產品與製程創新來談起,產品在創新流程中,常常想到的就是『功能的設計』,那是因為在設計者的思維中,認為功能的價值是最高的,往往也在深入研究產品功能機構的部份,可是這從台灣的IT產業變化中已經可以驗證,那是失敗的開始!因為一個創新產品的『創新價值』不在於功能有多新穎?而在於使用者(消費者或是客戶)是否感激感謝你的創新?如果創新無法達到客戶感謝進而付錢購買的結果?那麼創新價值回到企業體的貢獻就無法具體化,因為企業要的創新是有商業價值的。
我將品牌創新的意念放入產品創新流程中,讓產品部門的人員知道創新價值要運用怎樣的『思考邏輯回應到工作流程』中?因此我整合成為一張圖表(如下圖)來說明我的個人思維!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 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
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如果產品創新要回到企業體應用層面,那麼它就需要去思考客戶及消費者的需要是什麼?我想依據我設計的『消費三部曲』(如圖示)去做產品創意發想基礎,應該是非常適合組織思考用的,因為消費者或是客戶的思維和一般人的行為模式是一致的!所以在創新思維中,先行瞭解使用者經驗是在產品創新設計第一階段中最重要工作。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 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
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在產品設計第一階段中『使用者經驗』的設計與確認,是產品設計者需要第一個重視的資訊收集,因為瞭解使用者需求,進而瞭解使用者『未被滿足卻非常想要』的使用經驗,是產品創新第一階段中最重要的訊息設計,也是產品價值中最大的商業價值。
在我的方程式中產品創新發展第二個階段中,一般企業體內的產品人員,常常在思考產品創新部份時候,只專注在產品本身而已,對於產品未來的市場銷售及行銷賣點上,比較沒有一起和企劃人員進行討論的習慣,這樣的創新如何代表消費者或是客戶會感謝而購買呢?因此我在本流程中的第二個階段就加入這個部份的資訊收集,以增強產品發展的強度,這也是台灣企業在因應產品壽命市場過於短,過於利潤薄弱之下,所因應獲取商業利益的第一個價值,就是產品創新具備市場競爭性。
常常產品部門的人員在思考產品創新功能中、是用自己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設計、其實是非常危險的、因為常常會淪為{我想}而已、因為設計人員其實常常不是主要消費者(= 主要使用者)、所以常常發展出來的產品功能無法得到顧客的感謝及購買!這在我的品牌培訓課程中也常常見到這樣的情況、就算是台灣知名國際品牌企業中、也常常看見行銷人員為了產品人員自己想的產品頭痛!因為不知到投入行銷資源後究竟能得到怎樣的商機?這在台灣企業組織中、都已經變成慣例了!那麼創新真正要開始改變的源頭在哪裡呢?當然就在企業CEO了!只有從領導者思維改變才能夠真正的組織改變、也才真正有市場的改變!
因此產品創新的思維改變躍進入新的方式、就是加注新的工作流程進入產品部門、我整理了一個新流程、協助大家可以更理解創新在產品端的做法參考!(如下圖示)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 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品牌關鍵實驗室-創新系列之
產品與製程創新篇—產品創新前部曲
我認為任何一個產品人員都會有一個自己獨到的想法、但是想法不一定是市場需要的、因此在產品發展過程中、新的知識或是技術常常是產品人員在執行創新產品功能的第一步!所以可以了解{我們看見的 = seeing that}、然後用具象的工具具體描繪或是設計出來、這時候產品人員需要加注一個工作動作、就是{解讀seeing as}這樣的功能及技術對消費者而言是代表什麼意義?即再確認和當初自己的創意發想(mindset的關連性)如何?最終再進行使用者的模型測試等相關使用流程檢驗。
我知道產品創新是所有品牌優勢的第一步、但是創新的程度至少有四種、{全新的創新}需要超過五年到時年的時間等待、因為那需要新技術及新材質的發展趨勢到位、可是{局部創新}的時間就可以再控制中出現、因為局部創新和消費者的使用趨勢有關連、所以在企業組織的創新投資中、需要針對市場反應品牌優勢時、更需要審慎規劃、而產品人員已經不能夠再只待在實驗室、辦公桌、電腦前面了!這都是思維創新為優先的重要原因、我還是認為{創意}和{創新}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事情和工作!創意需要靈感及天分!但是創新是需要訓練及工具協助的、這樣的思維及做法才是我創建{品牌關鍵實驗室}的原因、所有的創新都要從思維開始、只有改變思維才能夠改變行為模式、進而改變事情的結果。
產品創新優先改變的在於{市場需求}、及{消費行為使用模式}的元素加入產品人員訓練中、工作流程加注新資訊就可以創新產品價值、也增加產品市場競爭性及壽命!這樣的思維不也是創新嗎?讓我們下次在深入談談製程的創新在哪幾個相面來執行吧!我靜候下次後部曲的分享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